鰲鼓台語


溪口.鰲鼓濕地生態之旅
 
第1天
 
溪口鄉文化生活館
溪口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鎮,鄉內文風鼎盛。文化生活館位於溪口老街外圍,這棟建築有如一本展開的書,文化生活館也是全國第一座圖書館、展演空間共構的綠建築,並獲得內政部核定的黃金級綠建築標章。空間機能分為兩部分,左邊為圖書館,右邊一樓為展演區、二樓為自修教室及辦公區。建物本身有雙重外牆系統,圖書館西向綠建築中日常節能指標是九大指標之核心指標,透過雙層外牆系統做為牆體隔熱之用,地中熱交換系統達到夏季降溫或冬季保暖的目的。文化生活館開館後加入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行列,透過藝文活動舉辦,豐富在地生活。溪口鄉以發展童玩及民俗體育聞名,保存地方特色、展示在地風華是文化生活館的目標,來一趟溪口鄉彷彿走進了一扇美麗的櫥窗,知性與文化休閒之旅。
 
愛溪口秘密通道
鄉公所為營造溪口成為「幸福藝術之鄉」,透過田調發現溪口國小小朋友每日徒步上下學途中,會行經一迷宮似的巷弄(中正路134巷), 途中雖無任何標示,卻是小朋友人人皆曉且代代相傳的秘密通道。101年遂請藝術家潘朵拉以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為發想,成長、童玩為創作主軸,並結合社區居民、溪口國小學童等共同打造「愛溪口的秘密通道」,藝術家黃文淵更以漂流木等素材,用溪口產業特色打造主角人物有「愛溪口」、 「麵線妹」、「竹簍哥」、「陀螺弟」等,讓秘密通道更多元更有探索性,歡迎您來漫遊探索喔!
 
 
鰲鼓濕地森林園區
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西北側,早期為臺糖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、漁、牧事業,當年的鰲鼓,盡是一望無際的甘蔗田。然而,由於地層下陷、海水倒灌,大自然收回了屬於它的區域,這美麗的意外造就了豐富的生態,越來越多候鳥與留鳥棲身及停留於此,成為現今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。在鰲鼓地區,我們可以同時看到濕地、草澤、森林等不同的地貌。多變的地貌,吸引了各種的野生動物到訪,北方的候鳥,乘東北季風而來,豐富的鳥類資源尤其讓人驚豔。鰲鼓地區不僅是種類繁多的動植物,長年以來,人們也在這塊土地寫下了深厚的文化,近年來,鰲鼓的住民開始發展生態旅遊、在地導覽解說、漁村文化體驗等,深度感受特殊的漁村文化。
 
觀海樓
 
海堤防汛道路
海風漸起的季節,北方訪客乘季風南來尋覓度冬糧倉,馬蹄型海堤屏障的鰲鼓濕地,用豐富而穩定的魚類資源留下了冬候鳥,同時也留下了逐鳥而徙的訪人,海堤上濕地裡沒有冬的蕭瑟卻有年的熱鬧,鷸鴴類、雁鴨類再加上國際嬌客黑面琵鷺,花蓮泛舟在西海岸的紅日餘暉下漫步覓食,看不懂門道看看熱鬧也是一番美的饗宴。
 
東石潟湖賞夕陽
 
第2天
 
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
 
早期漁具及漁民生活解說
 
港口社區、港口宮
鰲鼓濕地旁有二個村落,鰲鼓村與港口村,潟湖、魚塭、農田是居民重要經濟來源,捕魚養蚵與農作除了人為努力還仰賴天候狀況,媽祖與王爺成為海口人平安的依靠,人口不多的村落,廟宇殿堂不算少,熱鬧祭典之後,無不祈望出海不揚波、作物阜年豐,靈驗的證明自是口耳相傳的鄉野奇事。笨港口港口宮,護佑沿海居民330 年,農曆三月媽祖聖誕,進香朝賀隊伍綿延,各式陣頭廟埕比拚,是港口村最熱鬧的時節,也是居民不得錯過的祭儀。祭典之外,三百年古廟宇,留存文物是臺灣開發歷史的佐證,傳統工法重建的殿宇,見證鄉民對神祇的崇敬。
 
方舟休閒魚塭
 
漁村體驗活動驗(烤蚵.釣魚.伐船撈海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