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山頭水庫親水公園2019

第1天

億載金城

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,四角凸出,中央內凹。如今已列為一級古蹟的億載金城,外圍城高約2公尺,台北包車城垣四周有護城河,林木茂密,由紅磚砌成的圓拱城門則高5公尺,穿過圓拱門,城內所見是綠草如茵,平坦寬廣,並有沈葆禎的紀念銅像及仿製的古炮。

德記洋行、安平樹屋

德記洋行於1845年創立於廈門,是19世紀英國對華貿易的大商行之一;主要從事貿易、保險、金融等業務。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倉庫,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,及門楣花崗石、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,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,現在倉庫內外多株百年老榕樹盤根錯節,氣根在屋頂及牆壁攀附生長,形成了「樹以牆為幹、屋以葉為瓦」的天然藝術品。

烏山頭水庫、八田與一紀念館

烏山頭水庫位於臺南市官田區,由空中俯視,會發現蜿蜒曲折的湖岸,就像是一株碧綠的珊瑚礁,因而命名為珊瑚潭。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之外,更為大臺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的據點,是一個兼具有林園靜態之美的風景區。
潭水是由源自曾文溪將近三十多條大小支流從四面八方匯集而成。早在荷據時期,在官田附近就有許多小水庫在這裡,1920年代在這裡建嘉南大圳,是當時臺灣最大的水利工程,潭面比日月潭大上三分之一左右。潭中星羅棋布著一百多個小島,湖水映著山色,十分美麗。珊瑚潭是日治時代全臺灣最大之水庫。水庫設計者-八田與一先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派往南洋戰死,臺灣光復後,八田與一的太太選擇在先生設計工程最艱辛之送水口自殺,目前水庫尚留有「八田」先生紀念銅像。
水庫的特殊結構,為這裡帶來一處名聞遐邇的臺南八景之一珊瑚飛泉。這是因為水庫設有蓄水壩,因此出水口常有大量的水流洩而下,形成人工飛瀑,在夕陽映照下,成千上萬的水珠與夕陽共舞,十分奪目

新化老街
立康中藥產業文化館

花蓮租車-中港汽機車出租
查詢路線
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「花蓮租車-中港汽機車出租」( https://goo.gl/maps/W27RTSU7bCaAWRe46 )。